繼海豚哥的「邀」寫《我所認識的海豚飛》後,蘇小魚說也要寫寫她。


這是半年前的事了,遲至未動筆,不是不寫,是想表達的太多,反而不知從何下筆。


她甚麼都不用做,只需要文字,就影響了我很多──這就是部落客/作家的影響力。


之一  放下的勇氣


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去去年的福建團。九天的旅遊,大山大河與風土民情現在依然感動懷念。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穿梭在這旅行回憶裡的蘇小魚。


九天受到福建官方招待,整個大魚大肉,在那愛上涼茶王老吉的消暑之際,在餐桌上意外發現一個名字:「蘇怡任」。直覺是個清新淡雅的名字,還沒來的及分辨性別之前,留著一頭並不怎麼俏麗的短髮,身形也很小的一名女子很俐落的坐下。


我也做下了終於要離開南山的決定,在我們聊天之後。「成功中文系。在自由時報、工商時報及聯合晚報,跑了十年財經新聞。中天集團總監。荷銀投信行銷企劃部協理。光寶科技公關處長。」這些都是之前的身分,在現任的的自由作家身分之前,是剛離開年薪不怎麼低的職位。


在我接受這些訊息時,心頭突然一震──我無法想像當我年薪這麼高,還能在這種詭譎的經濟景氣下還能自主拂袖而去,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的那種勇氣。「捨得放下」的勇氣。


回來台灣後,我就馬上選擇離開了想了半年要不要離開的好工作、好主管、好夥伴。因為我還有更想要的。更想追求的。


之二  我們終究會做到最喜歡的事

 

蘇小魚小小的身體裡,有著比龍應台大江大海還要深還要廣還要多的「文字傾吐症狀」。對,是一種症。像我這種看文章和聽話只想聽重點的死小孩,眼睛怎麼大、耳朵怎麼深,一進去蘇小魚的部落格裡都要被文字溢滿被迫沖到遙遠的外太空去。(因為海也裝不下)

 

然而,在蘇小魚終於要在現實世界中,公開「蘇小魚=蘇怡任」這個對她而言是天大的決定但在我看來根本就無所謂的痛癢,那是因為她寫了一本書《活出愛─單國璽樞機主教的傳奇故事》,老實說,這是我的低關心度的題材,而且我感興趣的只有作者本人。

 

為了這本書,她在部落格寫下《【非自傳】關於「我」─效法村上春樹,以文學為己任》

 

很感動。

 

我對感動的定義,就是閱讀者與作者的想法產生共鳴。


我家的大人曾跟我說過,他不懂為何教育要教導我「做理想的工作」,這個觀點讓許多人失業,因為「只有賺到錢才是真的」。後來遇到一些人也這跟我家大人說一樣的話。但我在這篇文章看到一個站穩平衡點,並心情自由的人。重點是,過了二十年,還是實現了最想做的事。


不用那麼急躁對嗎?到頭來,還是可以做想做的事情,沒有年紀的侷限。

 

這篇非自傳,對我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除了在眼眶醞釀出水資源,也燃起憧憬和勇氣。


土地長出的文化最芬芳,這就是自身情感的動人、真切文字的力量。

 

之三  跨領域的平民卻又一把罩 

 

若單看蘇小魚的履歷,總該是有點距離感的人吧。好吧,在職場上做的超好,又過不惑之年,這樣的社經地位怎麼說跟我這有人只當小朋友看待的都不是在一個領域生活對吧。但這傢伙卻過的很平民,搭公車,還搭阿伯的計程車便車。愛吃小火鍋,而且是還可以找到經濟實惠只要150元的小火鍋。


bossini也在每天穿的行列中,羽絨衣可以買到1000多元的,但整個人還是有質感。


除了平民富婆外,很多事卻又一把罩。像我因工作接觸了綠建築而很想聽《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作者來台演講,但看到票竟然要跟阿妹演唱會一樣的價碼就買不下手。但一把罩的小魚不只有票,還拿到四張要跟我分享。

6418c529g7ccd14516664&690.jpg 

(小魚給的票)


然後她中文跨財經的才能和努力,多少也消弭了我對數字的恐懼感。雖然她的另一本書《操作的聖經》,我目前看的像天書。但是一個goal。

 

對於愛慕虛榮的我,這個平民小魚的朋友就是一個十足的炫耀品。

 


之四  跑步對我們的意義,除了減肥以外

 

我的身邊朋友,沒有一個對運動是有興趣的,尤其是眾人認為單調的跑步。

 

我從國三、高中、大學很常去跑步。跑步除了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運動,還讓我對於堅持毅力的美德有種潛移默化的功用。


小魚也愛慢跑,並且是在部落格大聲嚷嚷的宣傳。

6418c529g7cccc3f021f7&690.jpg 

(我很喜歡這張。覺得蘇小魚戴墨鏡很有型,包含在遊覽車上睡覺時戴來遮掩也有一樣的感覺) 

 

在於我自甘墮落變成「一頭」魚尾雯後,我看到她寫慢跑減肥文,我還連看很多次她過往與今非昔比的照片們,邊佩服感嘆當然還加雜我的大笑聲。

 

然後,我就從福建之旅回來後開始認真運動。跑步居大宗,減了十斤。

 

雖然不是一起跑,但在意識上,我就不覺得孤單,看小魚寫跑步,好像是她陪著我一起跑一樣。


之五  此生燃起了登百岳的興致

 

有時候,隨口講出的願望,有人幫妳實現的感覺,就像熱戀中男友幫買下妳隨口想要的東西。喜孜孜的感覺不用多加形容。


而小魚攜帶我去參加的霞喀羅古道的爬山之旅,意外的燃起了我對登百岳的興趣。也化解了我對於台北幹麻林立那麼多戶外登山用品店的疑惑,原來我也是會去光顧的一員哪。

6418c529g7cccdc635dfe&690.jpg 

(就算摔倒也要保護相機的蘇小魚&後面是Robeca)

 

第一次爬山還要做這麼遠的車程。在爬的過程中,對於高高低低起起落落的路段伴隨著不同的景致,一直有不同的期待。野外吃飯和宣洩的感覺,也很奇妙。

 

就這樣,我決定要去登百岳。雖然裝備很花錢。(心痛)

 

 

 

*** ***

 

對於寫這種贊文和寫信表達情意,我已經有好一陣子沒做了也以為失去了這種能力。朋友是這樣來來去去。

 

但小魚在我心目中,除了之前的中邪髮型讓我分心外,會讓我聯想到張艾嘉,知性而理智版的張艾嘉。就像晚來天欲雪,在紅泥小火爐前就當自然暢快舉起酒杯,為我的幸運而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